周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质量月”活动倡议书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 2021-09-07 02:08:5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周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质量月”活动倡议书

 
       金秋九月,迎来了第44个全国质量月活动,这是在建党100周年、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质量领域的一项重要活动。为深化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市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9月6日,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发布2021年周口市质量月活动倡议书,倡议全社会共同努力做到:
       一、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把质量摆到了战略高度。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质量提升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企业通过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更好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开创质量工作的新局面。要紧紧围绕大市场、大质量,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体制机制,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助力进入新发展阶段,为建设质量强市、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质量管理水平。质量强市首先表现为质量强企,夯实质量主体责任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全市广大企业要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建立企业质量首负责任、缺陷产品召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以及服务质量保障等制度,完善质量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利用质量技术基础设施提升质量。要针对企业的需求、法律法规的要求、环境因素和能源因素及危害因素来建立健全质量责任制度,大力推广先进技术手段和现代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比对、质量风险分析、质量成本控制、质量管理小组等活动,严格质量检验和计量检测,健全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全面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增强质量竞争力。
       三、坚守质量安全底线,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离不开质量的保障和守护。要加强对关系国计民生、健康安全、节能环保的重点产品、重点工程及重点服务项目的监管。加强对食品、药品、妇女儿童老人用品以及农业生产资料、建筑材料、重要消费品、应急物资的监督检查,完善生产许可、强制性产品认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登记管理等监管制度。强化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市场等重点区域,以及生产、流通、进出口环节质量安全监管,增强产品质量安全溯源能力,建立质量安全联系点制度,健全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严厉查办制假售假大案要案,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人身健康以及生命财产安全等质量违法行为。
       四、优化质量发展环境,推进质量社会共治。质量问题关系每一个社会成员,既需要有关部门的科学有效监管,也需要包括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等在内的全社会共同努力。消费者要掌握质量知识,对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优劣用脚去投票。行业组织和专业社团要加强质量方面的引导和监督,引导行业诚信自律,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新闻媒体要发挥舆论监督和引导作用,宣传推广优质产品和服务,畅通质量举报投诉渠道,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形成全社会崇尚质量的浓厚氛围,集中社会力量推进质量提升。质量检测等机构要注重质量人才教育培养,提高计量测试、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服务水平,不断增强质量基础支撑能力和服务能力。要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优化营商环境,齐抓质量提升,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内需潜力、促进产业升级、增强发展动力,助推周口质量,助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周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9月6日

责任编辑:(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