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周口市公平竞争审查督查考核的通知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时间: 2022-12-29 17:25:2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关于开展2022周口市公平竞争审查督查考核的通知

 

各县(市、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为做好2022年度公平竞争审查督查考核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实施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决定对我市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督查考核。

    一、考核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注重工作实绩突出问题导向综合运用各地区自查、综合评价等方式深入推进公平争审查制度贯彻落实进一步促进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促进"十四五”时期公平竟竞争审查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二、考核对象

    县(市、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

    三、考核时间

    20231

    四、考核内容

    本次督查考核重点检查和了解以下四个方面情况:

    (一)统筹组织检查本年度工作部署、开展政策措施抽查、推动纳入相关考核和信息报送等方面情况。

    (二)审查机制各部门完善公平竞争内部审查机制、联席会议推动会审制度运转等方面情况。

(三)审查质量抽查2022年以来出台的部分文件 重点检查是否履行审查程序、审查流程是否规范、审查结论是否准确等以及是否在国务院大督查、专项督查或政策措施抽查中被通报。

(四)宣传培训宣传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业务培训、学习宣贯《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等方面的情况。

    (五)问题及建议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及建议。

    五、考核安排

本次督查考核分为全面自查、随机抽查、总结通报三个阶段。

    (一)全面自查。各地对照上述5个方面考核内容进行全面自查梳理制度落实情况 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和工作建议。

    (二)随机抽查。在全面自查基础上按照《关于对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开展全面自查和交叉检查工作的通知》(豫竞审联办[2022] 6) 要求,抽调6人组成3考核组,随机抽取的重点检查单位2022年以来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实施网上交叉检查。

    (三)总结通报各地联席会议办公室要认真总结本地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体情况12月20日前将工作总体情况和相关材料报送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局根据各地工作开展和检查组抽查检查情况最终形成工作报告报送政府对督查中发现的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要求的情况通报各当地政府(管委会)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

    六、工作要求

    (一)各地要高度重视此次督查考核按照督查考核方案要求组织好工作总结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本地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展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并以此次督查为契机进一步抓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

    (二)各地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履行好牵头单位职责及时向当地人民政府(管委会)汇报并统筹协调各相关单位积极开展自查和交叉检查确保本次督查考核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三)各检查组要紧紧围绕督查考核重点内容认真做好检查单位选择和文件抽查工作坚决防止走形式、走过场注重督查实效,网上随机检查期间检查组要严格保密严禁向外透露

 

 

           周口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21229

 

 

附件      

   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督查考核评分标准

考核要点

评分标准

 

 

 

 

 

 

 

 

 

 

 

 

落实公平竞争审查 制度情况(100分)

 

 

统筹组织

(40分)

召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部署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得10分

印发年度工作要点。得5分

开展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得5分

按要求报送相关工作信息。得5分

开展本地区公平竞争审查宣传培训。得5分

配合开展第三方评估等工作。得5分

推动纳入相关考核。得5分

 

 

 

机制建设

(30分)

调整建立由本级人民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得10分

建立政策措施抽查机制并开展抽查工作。得5分

建立重大政策指施会审制度并推动运转。得5分

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回应制度。得5分

各部门健全内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得5分

审查质量

(30分)

在工作中未发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30分;发现问题的每份文件扣5分

 

 

关于开展2022年周口市公平竞争审查督导考核的通知.pdf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