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时间: 2023-02-01 10:32:4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周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周口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指导帮助下,周口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执行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依法行政为基本要求,不断完善法治体系建设,强化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丰富执法普法内容,规范执法行为,全面履行监管职责,补短板强弱项,为推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今年以来我局被市人大表彰为“建议办理先进单位”,被市政协表彰为“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被周口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联合表彰为“七五普法先进单位”。周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城乡一体化分局被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命名为“河南省服务型执法标兵”,市局法规科科长被省司法厅表彰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现将今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保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有力开展

(一)领导高度重视,强化安排部署。市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特别是主要领导带头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统筹抓总体,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了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开展。一是组织领导到位。调整了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了党组书记卢海洋任组长、局长时乃立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周口市市场监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局法规科。局属各单位也建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目前全系统形成了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法部门统筹协调,各科室互相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谋划部署到位。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市场监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坚持定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工作研讨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各类问题,确保了重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工作考核到位。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评价“风向标”和“指挥棒”的作用,有效调动了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了市场监管工作创新,有力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强化理论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把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全体干部职工法治学习重点课程,推动法治理论知识大学习、依法行政能力大提升。同时,市局党组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多种形式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学习和讨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而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各类监督,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化。为进一步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严格按照“凡是涉及市场监管业务的重要决策、重大项目,特别是对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等事项时,在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后,坚持班子集体研究、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程序”,并切实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认真听取法律顾问意见,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推行法律顾问参加行政处罚案件集体会审会议,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同时,健全和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内部监督和民主决策,确保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得到有效落实。

二、抓住工作重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

(一)突出宣传培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阵地建设。配合省局举办市场监管法治下基层活动,邀请省局法规处领导和专家开展法律法规知识讲座,现场解疑释惑,坚持不懈地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教育和培训,做到了有计划、有组织、有考核。二是坚持法教育培训常态化。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开展了2022年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组织市场监管系统执法骨干及分管法工作负责人等共计1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着力提升了新形势下市场监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 平,努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业务熟练、作风过硬、勇于担当的市场监管队伍;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专题培训,利用法宣交流、视频会议等网络平台,加大对干部职工知识更新培训力度;同时,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活动开展教育培训。今年124日是第九个宪法宣传日,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我们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举办了宪法知识考试活动,自觉弘扬法治精神,严格履行宪法规定的权利和义务,以实际行动践行誓言。三是强化对外法治宣传教育。按照“双普法”责任制要求,利用“3.15”“4.15”“12.4”等时机,向广大经营者、消费者以及扶贫联络点群众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利用门户网、政务服务窗口等向市场主体开展集中宣传和咨询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提高企业及社会各界的法治意识。四是组织专题培训。一方面组织市场主体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行业从业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做到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一方面采取集中授课、视频教学、个人自学等方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的学习教育和培训,解决干部“知识恐慌”、“能力恐慌”和“执法恐慌”的问题。

(二)加强规范执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一是实行持证上岗制度。组织开展全市执法证年审考试,并建立了执法证和执法干部电子信息档案,实现了动态管理,确保了执法主体资格合法。二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市场监管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建立健全了行政处罚立案、调查、审核、行政执法公示、实施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错案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以程序公正保障实体公正。三是强化执法监督。建立案件审核登记制度,从案件来源、立案、强制措施、调查取证、自由裁量、行政处罚等方面,对案件办理进行全程监督,确保办理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定性准确、处理适当。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审。组织召开全系统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评审会,采取交叉互评、集中点评、经验交流、学习讨论等方式,对抽取的典型案例,从处罚主体、违法事实、证据收集、适用法律法规依据、处罚程序、自由裁量、执法文书填写制作、案卷整理装订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评审,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奠定了基础。四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周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工作要点》,全系统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行为。五是规范执法行为用语。制定《周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管执法行为用语规范》,明确执法过程仪容及行为举止规范、行政检查用语规范、行政处罚用语规范、行政强制用语规范、行政许可用语规范等具体规定,进一步增强执法干部职业道德素养,提升文明执法水平,树立市场监督管理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六是做好行政诉讼应诉与复议管理工作。加大对行政诉讼和行政调解的工作力度,有效防范了矛盾纠纷的发生,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三)持续深化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持续深化‘放管服’、‘加快推进一事通办’和商事制度改革”的工作要求,紧扣“保市场主体”工作任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二是深化改革提效能。用好用足“放管服”改革红利,推动惠企政策精准落地。提高审批时效。实现新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市场主体登记、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和医疗器械审批(备案)全程电子化率达100%。三是推动“一网通办”。整合服务资源,部门间信息共享,积极推进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企业开办线下“一窗通办”服务模式。四是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2022年全市“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按照联合抽查、重点抽查的原则,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对企业“一次抽查、全面体检”。抓好涉企信息归集和联合惩戒工作,完善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制度,实行信用联合惩戒,定期公布失信企业名单,让失信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制”。

三、创新工作举措,开拓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一)示范创建取得新成效。制定下发《周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法治政府创建系列活动方案》,加强指导,成功创建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和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进一步深化了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

(二)地方立法修订取得新成果。《周口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今年111日正式实施,我市作为首家出台此类法规的地级市受到了省人大的高度认可。

(三)推行“互联网+监管执法”新模式取得新突破。联合周口广播电视总台打造《食安同查369》专题栏目成功开播,直播阳光执法检查现场,已播出三期;疫情期间,为抓好冷链食品监管,积极推广应用冷链食品追溯管理系统;为加强学校食堂安全监管,联合市教育局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这些都实现了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监管信息资源、实时执法现场等功能,使广大群众利用手机平台就能了解监管执法全过程,体现了行政执法的公开、公平、公正。

四、2023年度工作计划

(一)注重树立干部职工法律思维,规范权力运行。组织开展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培训,通过学习让全体干部职工在执法、决策过程中按照法律的逻辑来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着手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稽查办案程序、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文件,切实做到分权制衡、互相监督、让权力依法、依规运行,提高机关办事效率,最大限度从源头上避免全局干部职工失职渎职行为的发生。

(二)注重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执法监督检查。积极开展案卷评查,以查促改,发现问题,提升案卷质量;积极开展专项执法监督,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开展执法监督。

(三)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全市市场监管稽查能力和水平。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整合为契机,加强稽查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举行基层执法人员大比武活动,树立标杆,推动基层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整体提升。

(四)注重强化重点对象普法教育,努力实现“两个突破”。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要有新突破,要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精神,制定好本单位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方案;公务员学法用法要有新突破,拿出计划,有重点地安排学习内容,学习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推动全市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023130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