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周口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知识产权保护科 时间: 2022-05-25 19:30:1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和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会议有关要求,根据省知识产权局《2022年河南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部署,紧盯我市《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阶段性目标任务,坚持人民利益至上,聚焦重点,持续发力,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推动公正合理保护,努力实现激励创新与维护公共利益兼得,加快构建便捷高效、严格公正、公开透明的行政保护体系,以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夯实工作基础

1.健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举措。制定实施2022—2023年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推进计划。深入推进《商标侵权判断标准》、《商标一般违法判断标准》及相关标准理解与适用的贯彻落实。

2.持续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注册行为。持续严格规范专利、商标申请行为,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注册行为。及时处置上级交办的商标恶意注册等违法行为线索。

3.深化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与司法行政机关、人民法院协作,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工作,做好诉调对接和维权援助。建立技术咨询组织,强化技术支撑。

4.加强案件信息的报送和公开。各办案单位要按照规定时限将案件信息录入信用信息公开系统和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信息统计和报送系统。

(二)加强行政执法

5.加强专利侵权行政裁决。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分局、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要不断增强专利保护能力,加强专利行政执法,有效保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畅通受理渠道,深化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加大涉及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外资企业等专利侵权纠纷办案力度。持续提升行政裁决办案质量效率。切实发挥行政保护优势,加大打击专利重复侵权、群体侵权、恶意侵权行为力度。

6.强化商标保护业务指导。贯彻实施《商标一般违法判断标准》,加大对违反禁止性规定使用商标等违反商标管理秩序行为的规制。聚焦商标印制、生产流通等环节,加强对涉及区域广、持续时间长、涉案金额高等严重侵权行为办案业务指导。切实督促定牌加工企业,严格履行商标审核义务,防范商标侵权行为发生。严格驰名商标认定申请程序和审核,加强对驰名商标权利人合法权益保护。

7.加强地理标志保护监管。根据《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结合实际明确十四五地理标志工作重点及年度工作任务并稳步推进。加强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的地理标志的保护监管,提高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比例和频次,重点加强产地控制和特色质量控制。挖掘特色资源,培育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地理标志。持续做好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换标工作。

(三)聚焦重要环节和时间节点

8.护航重大活动。入驻各类大型展会,采取展前排查、展中巡查、展后追查等措施,协同做好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防范、调解与查处工作。

9.突出重点领域。加强对关系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种业、水泥和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特别是对抗疫防护用品、民生物资、农业农村领域、食品、影响青少年儿童视力相关产品等商品的涉及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知识产权行政保护。聚焦农产品、加工食品、传统手工艺品等,组织开展地理标志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商品批发市场、集贸、商贸市场的监管。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要制定专门针对农村市场侵权假冒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方案,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加快知识产权海外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河南分中心周口受理处建设,深入推进应对指导专业化建设,有效加强海外知识产权数据信息共享。

10.紧盯重要节点。围绕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检查力度,突出问题导向,制定工作预案,建立应急反应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应季地理标志农产品集中上市的时间节点,开展专项行动,净化市场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加大与相关部门协同协作工作力度,为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环境。

11.聚焦关键环节。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培育,不断完善纠纷处理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快速化解各类知识产权纠纷。探索建立电商平台重点名录制度,推进《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管理》推荐性国家标准执行,引导平台实施知识产权保护全流程管理。加强线上侵权假冒行为治理,加大对平台内经营者知识产权授权信息抽查检查的力度,完善线下线上一体化保护。对各类市场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等手段加强检查,及时核查问题线索,督促做好整改。

(四)创新工作机制

12.织牢织密知识产权保护网。建立跨部门、跨县域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建立县乡联合协作机制。

13.积极推动智能化保护监管。鼓励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数字化改革,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知识产权保护监管,让数据多跑路,让执法人员和监管服务对象少跑腿,探索建立智慧、高效、协同的数字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14.抓好试点示范。鼓励先行先试,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积极探索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试点示范区,积极筹备第一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申建工作。

15.加强非诉机构建设。确保知识产权非诉机构全覆盖,积极开展工作。采取相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建立或者乡镇市场监管所同当地司法所联合建立的方式,建立本辖区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强维权援助机构建设,各维权援助机构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场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或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精心组织实施,保障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有重要情况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报告,有重大疑难问题及时请示。市局将对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定期上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重要事件和重大案件要及时上报。

(二)加强业务指导,提升保护效能。加强对《商标侵权判断标准》《商标一般违法判断标准》等的学习研究,深入贯彻落实相关办案规范。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人员队伍建设,通过业务培训、案例研讨、宣讲交流等方式,提升行政保护人员能力水平。健全案件指导机制,做好重大疑难案件案情研判、法理分析。积极做好典型案例的遴选报送和评选发布工作。

(三)突出工作重点,加大执法力度。坚持日常执法和专项行动相结合,各地立足实际,聚焦重点领域、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特殊标志等领域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加强执法信息统计报送,确保报送案件信息准确及时。

(四)加强协同联动,凝聚工作合力。加强行政与刑事司法保护衔接协作,加快建立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机制。推进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仲裁工作,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巩固拓展跨地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成果,加强跨地区跨部门执法交流。持续健全与电商平台工作联动和信息推送机制,提升互联网领域保护效率。

(五)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扎实履行属地责任,提高舆情监测、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能力,有效应对知识产权相关舆情和突发事件。组织开展好“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宣传活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理念的宣传引导,加大宣传普及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保护有关专业知识的工作力度。

周市监办〔2022〕88号:周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周口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知识产权保护科).pdf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保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