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12315指挥中心发布“双节”消费警示
来源: 12315指挥中心 时间: 2021-12-30 18:15:5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年终岁尾,“双节”将至,大街小巷都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周口市12315指挥中心结合日常投诉与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避免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一、金子亮,眼睛也要亮

    辛苦了一年,许多人选择买件黄金饰品犒劳自己、犒劳家人。但是随着相关消费的增多,相关的消费纠纷也逐渐增多,主要是“计件黄金”与“克重黄金”理解争议引发的消费投诉。“计件黄金”,顾名思义是按照件数进行销售的黄金饰品,不论饰品中黄金克重的多少直接按照标价出售,以款式新颖、工艺高端、纯度一致等优势吸引消费者购买,但相对的黄金单价会显得比较高;而“克重黄金”则是按照黄金克重进行计价的传统足金商品,在克重价格外还需收取一定的加工费,相对而言,性价比更高,消费者购买时一定要明确自己的购买目的,是愿意花更高的价格买款式新颖的“计件黄金”还是愿意购买性价比更高的“克重黄金”。因此,消费者应当转换观念,黄金饰品不同于贵金属黄金,黄金饰品只是一种装饰品,在购买黄金饰品时,要理性消费。

    二、“卡”住口袋,走出消费套路

    年底商家推出的各种各样的预付卡让人眼花缭乱,有些不良商家为了业绩在办卡前夸大事实,口头宣传“肆无忌惮”,可实际消费时却发现与宣传内容相差甚远;更甚者收费项目价格不对外公示、坐地起价。广大群众在办卡前要“理性”辨别套路,一定要结合自身需求、经济能力、消费习惯等因素适度理性消费,切勿冲动头脑发热,能有效减少付款后使用率不高而造成的资源浪费、违约金承担等;办卡尽量选择信用等级高的企业,货比三家分辨商家收费合理度及性价比。

    三、网络购物需谨慎,平台支付有保障

    网络购物时要提前了解商家发货及退换货相关条款,保存好聊天记录、订单信息、支付信息、促销优惠截图等相关购物凭证,并向商家索要发票或者收据。消费者还应仔细阅读退换货相关条款,了解所购产品是否享受7日无理由退货以及退货运费由谁承担等问题,收到货后尽量当场验货,确认无误后再签收。

    近段时间,直播带货“翻车”事件时有发生,在此提醒消费者,要选择信誉高、口碑好的直播带货商家进行交易,不要脱离平台进行私下交易,不直接转账、汇款至私人账户以及通过发送付款链接页面或者扫描二维码等方式进行付款。

    四、注意出行安全,做好疫情防控

   “双节”将至,疫情期间,回乡人员一定要从各个方面保护自己的安全。一是建议消费者从网络、电话、火车站窗口、手机APP客户端和自助售票机等正规渠道购票,谨慎使用非官方第三方抢票软件,以免泄漏个人隐私、上当受骗。二是自觉增强疫情防控意识,降低走亲串友、聚会等活动频次,有效防范病毒传播。

    广大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应保留好凭证和证据。无论是线上或线下消费,都应及时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码等有效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与商家不能协商达成一致,或发现商家有涉嫌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可直接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12315指挥中心 张勇 王利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