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市场监管局三措施强化药店安全监管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来源: 扶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 2022-05-27 18:03:1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近日,扶沟县市场监管局针对零售药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突出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强化措施,加强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安全监管,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警示教育,关口前移防未然。5月27日,该局组织召开全县80余人参加的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警示约谈提醒会,通报近期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典型案例,从“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哨点监测作用、从严从细落实防控措施”3个方面,深刻分析省市县督导检查和日常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药品零售经营企业要深刻汲取典型案例教训,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工作这根弦,学懂、弄通、记透、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充分发挥零售药店的“哨点”作用。

  聚焦问题,监督检查堵漏洞。5月26日,该局党组召开会议,县政府副县长吴兴华对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局党组按照县委、政府指示精神,认真查找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监管人员按照一店一日一巡查频次,对全县零售药店是否落实进店人员佩戴口罩、扫码、测温,是否封存退烧药、止咳药、抗病毒等有退热功能的中成药,是否做好消炎药、感冒药等药品销售实名登记上传和安全用药指导等进行检查,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共检查零售药店226户次,发现问题19个,停业整顿2户,责令整改17户。

  社会共治,督导检查促落实。该局成立由班子成员带队的8个督导组,随机对各乡药品零售企业监管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市场监管所进行责任追究,以倒逼机制调动监管人员工作积极性。同时,建立举报奖励制度,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鼓励人民群众积极举报违反疫情防控规定行为,经查证属实的,给予现金奖励。

责任编辑:扶沟县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