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开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 2021-12-09 10:38:0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提高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组织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检验应急预案在实施过程中的科学合理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规范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12月7日,周口市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周口市副市长、应急指挥部总指挥王宏武宣布周口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现场会开始,市政府副秘书长、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徐钊主持应急演练现场观摩会,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卢海洋负责演练活动各场次组织策划和部署,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时乃立对演练活动提出严格要求。此次演练由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承办。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教体局、市农业农村局、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市疾控中心、周口电视台和周口港区医院、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李埠口乡第一初级中学相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食安办主任、市场监管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观摩应急演练活动。

    在市场监管局机关一楼举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启动仪式后,与会同志集体到三楼会议室,观看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先期报告及应急处置有关演练视频,各级各有关部门均依据《河南省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河南省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报送办法》,按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分级响应标准,分级响应,对口上报。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教体局、市卫健委也分别召开紧急会,分别启动部门应急预案,组织相关人员火速赶往现场进行先期处置。王宏武听取汇报立即召开应急会议,成立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危害控制组、事件调查组、医疗救治组、检测评估组、社会稳定组、舆情引导组、专家组。整场演练活动按照信息报送、情况核实、事故调查、现场会议、新闻发布等相关剧情和流程,通过旁白与同期声形式模拟演练,演练活动组织严密、形象生动、贴近实战,各部门群策群力、密切协作,取得了圆满成功。

    王宏武强调,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关系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开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能有效普及食品安全应急知识,提高全社会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同时也是对政府决策指挥水平、监管部门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队伍实战水平的一次综合性检验。演练是为了发现问题、总结经验,要注意防患于未然,才是举办这次演练活动的重要意义和根本目的。希望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以此次演练为契机,牢固树立“全方位防范、全过程监管”的理念,坚持体系建设与能力建设同步推进,应急管理与日常监管紧密结合,加强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领导和指挥能力,强化各部门间快速反应和协作配合能力,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应对能力和水平,有效防范、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责任编辑:市场监督管理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