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护航“三夏”生产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时间: 2022-05-27 16:38:3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三夏”生产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和社会和谐稳定。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职能,把疫情防控和促进复工复产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夏收、夏种、夏管”,在夏粮收购价格、计量器具校验、农村食品安全等方面加以整顿规范,全力保护广大粮农的合法权益,护航“三夏”生产。

聚焦保稳保价,强化政治站位,拉紧“三夏”监管警戒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该局党组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政治责任、全面责任、刚性责任,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涉粮领域专项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围绕市场监管职能,严肃查处粮食购销领域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案件,用铁的纪律保驾护航粮食安全。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责任担当,筑牢“三夏”监管保障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国之大者”,坚决扛稳“三夏”期间成品油市场价格、计量器具校验、夏粮收购价格、农村食品安全、农机产品及配件质量监管责任。同时,对农村食品、餐饮服务安全风险开展集中排查整治和加强涉农消费维权,最大限度维护好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任务,压实“三夏”监管规范线。夏收在即,为稳定小麦价格秩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夏粮收购监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夏粮收购过程中的价格监管,要求各收购库点严格执行粮食收购质价标准,按质论价,在收购场所醒目位置公示收购品种、质量要求和价格标准,做到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柜,切实保障农民权益。加强大型国有收储粮库的监管,严防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高价销售粮食或者以不公平低价收购粮食,串通业界同行达成垄断协议,利用支配地位强制或者变相采取惩罚性措施让买方或者卖方“二选一”行为出现。加强小微粮食收购站点的监管,严厉打击粮食收购时压级压价,抬级抬价,多扣车重皮重,不按规定实行增扣量、增扣价等行为,严厉打击在收购过程中擅自设立项目、自定收费标准乱收费,或代收代缴其他费用等价格违法行为。

妥善处理投诉举报。畅通涉农维权渠道,充分发挥12315指挥中心和全市各级消协组织作用,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牢固树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宗旨。对“三夏”期间农民群众的投诉和举报实施“闭环管理”模式,及时受理、及时核实、及时查处、及时反馈,做到凡诉有交代、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责任编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