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20万!周口市人民政府最新通知!
来源: 知识产权保护科 时间: 2023-03-22 15:45:2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近日,周口市人民政府印发了 《关于印发周口市专利奖励办法的通知 》、 《关于印发周口市商标品牌奖励实施和管理办法的通知 》一起来看重点。

《周口市专利奖励办法》政策解读

为鼓励发明创造,激励自主创新,促进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的转化实施,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周口市专利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一、制定背景

周口市专利奖是市政府对本市专利的荣誉奖励,能够激励在创新创造创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增强广大企事业单位运用专利制度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推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二、 制定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河南省专利奖励办法》和《中共周口市委办公室、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周办文〔2022〕11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

三、 主要内容

《办法》共二十一条,主要从总则、评审组织、奖项设置、参评条件、评审程序、异议处理、结果运用及纪律要求、附则等八章内容,具体提出了市专利奖设立的目的和奖励原则,规定了市专利奖评审工作的组织机构,明确了市专利奖的奖项设置、评奖周期及奖金支持,市专利奖的申报条件和要求,评审流程、异议处理和结果运用及纪律要求。《办法》重点突出、针对性强,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明确政府职责,强化组织保障。《办法》明确,市政府设立周口市专利奖评审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和专业评审组。

(二)明确奖励标准。市专利奖每两年评审一次,每次一等奖不超过3项,二等奖不超过8项,三等奖不超过10项。奖励金额为一等奖每项10万元,二等奖每项5万元,三等奖每项3万元。

(三)明确参评条件。申报单位为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注册、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专利权人。申报个人为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具有经常居住地的专利权人。申报专利应符合专利状态稳定、专利创造质量高、专利运用效益好、专利保护能力强等标准。

(四)明确评审程序。市专利奖的评审工作按照填写《周口市专利奖申报书》、推荐、初评、综合评审、结果公示、社会公布六项程序进行。

(五)明确责任追究。对申报人弄虚作假,以不正当手段骗取周口市专利奖的,由评审委员会报市政府批准后撤销奖励,追回证书和奖金,并在相关媒体上公布,5年内不得申报周口市专利奖。

推荐单位、专家提供虚假数据、材料等,协助他人骗取周口市专利奖的,由评审委员会通报批评,属于单位推荐的,暂停其推荐资格;属于专家推荐的,取消其推荐资格,并由有关主管部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依纪给予处分。

参与评审工作的专家及相关工作人员在评审过程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对评审专家取消其评审资格,对工作人员依法依纪给予处分。

《周口市商标品牌奖励实施和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优化社会经济发展环境,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制定《周口市商标品牌奖励实施和管理办法》。现就相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商标品牌奖励资金是什么?

商标品牌奖励资金是用于奖励上年度内成功认定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产品的经营单位和个人的专项资金。

二、商标品牌奖励资金的执行期限是什么?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五年。

三、商标品牌奖励资金管理应该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商标品牌奖励资金管理应遵循专款专用、规范运作、公开透明、绩效评估的原则,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和杠杆作用。

四、商标品牌奖励资金的用途是什么?

商标品牌奖励资金的用途是奖励上年度内成功认定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产品的经营单位和个人。

五、商标品牌战略奖励资金的补助标准是什么?

(一)成功认定1件“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奖励20万元。

(二)成功注册1件地理标志商标的经营单位奖励10万元。

(三)成功认定1件地理标志产品的单位奖励5万元。

(四)同一权利人在同一种类或相似商品或服务获得驰名认定或地理标志注册的,不得重复奖励;同一商标在同一年度获得驰名认定或地理标志注册的,按最高标准奖励一次。

六、商标品牌战略奖励资金的申报程序是什么?

商标品牌战略领导组办公室于每年11月对申请奖励的材料进行审核,对经初步审查符合奖励条件的项目进行公示,对公示期满无异议的奖励项目资金纳入下一年度财政预算。在下一年度2月份,由财政部门将奖励资金拨付到相关企业。

七、申报奖励的单位,需提供的资料有哪些?

(一)周口市商标品牌奖励申请表1份。

(二)营业执照或有关部门批准成立的文件复印件1份(原件备查)。

(三)商标注册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复印件1份(原件备查)。

(四)驰名商标认定证明复印件1份(原件备查)。

(五)上一年度的完税证明复印件(原件备查)。

(六)其他相关材料。

八、商标品牌奖励资金的投向依据是什么?

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建立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制度,设定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跟踪,组织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作为专项资金扶持政策调整和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九、商标品牌战略奖励资金如何进行责任监督?

(一)专项资金申报单位对申报材料真实性负责;专项资金项目承担单位对资金使用合规性负责。对于专项资金申报单位和专项资金项目承担单位提供虚假申报材料、恶意串通等骗取专项资金违法行为,依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处罚。

(二)专项资金项目由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财政局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实施,并予以监督。分配管理专项资金的部门以及使用专项资金的部门、单位及个人,应当依法接受财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市市场监管局、财政局及其工作人员存在违规分配或使用资金,以及其他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法违纪行为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由任免机关、监察机关依法作出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知识产权保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