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王宏武召开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会议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时间: 2022-01-11 02:14:3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2022年1月9日上午,副市长王宏武召开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会议,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安伟、市长吉建军指示精神和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对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政府副秘书长徐钊、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卢海洋以及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徐钊主持,首先由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迟恒伟同志宣读了《周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转发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印发“四个口袋”运行机制、工作规范及指南的通知》,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卢海洋解读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实施方案》,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邮政管理局、周口海关、市疾控中心等专班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作了会议发言,并就工作开展具体事项进行了研究和讨论。

王宏武副市长就做好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提升站位,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是重大民生问题,各单位都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迅速有效地把市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坚决防止引发重大风险和隐患,致力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要立足于防范,确保不出问题,将疫情防线织密、计划制定周密、落实更加细致,针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出台处置预案,做到应对有数、应急有序、不打乱仗,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尽快制定我市冷链食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二是规范流程,结合安伟书记提出的“三标”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深入研究,认真落实好国家、省级行业标准和防疫要求,结合外地有益经验和有效做法,制定我市工作标准,并落实到具体流程上、机制制度上。各个环节、各个行业、各个区域都要围绕规范流程,建立并实行专人负责、专班推进、定时检测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规范化工作流程和防控机制。

三是严格管理,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失管,关键是将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必须织密制度的笼子,从人员、物品、制度、成效等各方面,进行全流程全天候管理。各个单位和企业都要充分认清抓好疫情防控管理是自身法定职责,失管漏管必将承担法律责任。

四是落实责任,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员单位都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一方面是行业监管责任,与会同志抓紧向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做好传达会议要求、组建工作专班、落实行业责任三个任务;另一方面是督导工作责任,督导县级政府在疫情防控、冷链物流等方面监管责任的落实情况,督促各县市区抓紧成立工作专班,强化组织领导,形成防控体系。在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方面,市级各督导组与各县市区同责同奖同罚,在17日之前将督导情况每天汇总报告。

另外,还对一些具体工作,作出细致提醒,一是注意落实人、物、环境“三同防”;二是认真把控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环节;三是做好数据材料保密工作,关键数据和工作材料作为内部资料,一律不对外公开,微信工作群不发布具体数据、不报告具体工作;四是所有工作人员做好自身防护,严格按照规范落实防疫措施。


责任编辑:办公室